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2

經文:
耶和華啊,你必派定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事,都是你給我們成就的。(以賽亞書 26:12)

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歡喜圍爐迎兔年

▲雙福長輩們開心領紅包

▲雙福長輩們共同圍爐吃團圓飯

         農曆春節是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的重要節日之一,每年都會舉辦圍爐活動。如果少了圍爐的時光,沒有和長輩們回顧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一起坐下來好好吃頓總鋪師的拿手菜,總覺得似乎還停留在舊的一年,新年還未到來。

  活動一開始,播放洗腦流行歌《黑桃 A》跟著照服員帶動跳,長輩們不由自主地擺動身體,現場氣氛好熱鬧!接著社工員撥放簡報,用照片和影片回顧大夥一起經歷的 2022 年,從去年圍爐、聖誕節交換禮物,以及剛結束的戶外旅遊活動,勾起不少趣味回憶。緊接著社工員藉由分享新年習俗,也讓長輩們說說自己的過年印象。

  活動到了今日壓軸主題「鈔票一把抓」,請長輩們使用夾子夾鈔票,鍛鍊鍛鍊長輩們的手部精細動作,數一數自己抓到多少張鈔,討個好彩頭。圍爐團圓飯開桌前,由基金會的陳建州執行長代表,頒發
由桃園市汽車公會提供的壓歲紅包給每一位老大人,長輩們拿到紅包各個開懷大笑,立刻收好放進口袋。

  新的一年來臨前,大家都會為自己立下新的目標、願望,在疫情下生活的這幾年,也終於能體會到,能和身旁的人一起好好的吃頓飯、好好睡覺、閒話家常,珍惜現在的生活,就是最平凡又幸福的願望了!

苗栗服務中心

跨單位合作,守護獨老,照顧長輩

▲連結阿昌清潔庇護工場協助整理居住環境

▲協助提供新的床和棉被

▲協助聯繫救護車將長輩緊急送醫

        雙福基金會在 2022 年設立了苗栗服務中心,並承接苗栗縣政府「112年度苗栗縣獨居老人關懷服務計畫」第一區的業務,服務區域為:竹南鎮、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造橋鄉、西湖鄉、銅鑼鄉、三義鄉以上八個區域,主要服務內容為電話問安、關懷訪視、資源連結等,期許能夠協助獨居長者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並透過雙福社工及志工的關心,讓獨居長輩不再孤獨。

  在苗栗後龍獨自生活的陳阿公,雖然日常生活能力良好,但因為下肢無力的關係,日常的行走移動、外出只能仰賴拐杖及電動車。然而,日前阿公在騎著電動車外出時不慎跌倒、連人帶車地倒下,造成陳阿公手腳及身體有擦傷與挫傷,阿公在跌倒後行動能力降低,只能臥躺在沙發上,倘若無他人攙扶,根本無法順利活動。

  雙福社工得知消息後,立即前往陳阿公家,並協助聯繫救護車緊急送醫,所幸阿公並無生命危險。在陳阿公住院檢查的這段期間,考量動線的安全性,在經過阿公同意後,與阿昌清潔庇護工場合作,協助陳阿公整理居住環境,並蒐集民間愛心資源小熊雜貨店提供的床墊、床架及棉被等,組裝一張單人床,供阿公使用。經過整理與清潔,將原本堆滿物品的空間清出較寬敞的活動範圍,降低再度跌倒的風險,也讓陳阿公日後出院時,能有夠更加舒適的生活環境。

  雙福基金會透過跨單位的合作,共同照顧每一位獨居長輩,落實社會服務的精神,在長輩需要的時候,能即時挺身而出,提供最溫暖的依靠。

獨老服務

明心禪關懷協會暖心年菜,陪伴長輩過好年

▲明心禪志工與長輩合照

▲明心禪志工送物資給長輩

  後疫情時代萬物齊漲,尤其對一些家戶而言,吃上一頓年菜可不是件容易事。在這凜冽的寒冬中,感謝桃園市明心禪關懷協會捐贈雙福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 63 份愛心年菜,陪伴獨居長輩及弱勢家戶過一個溫暖的好年。

  一大箱接著一大箱的年菜,於過年前送至雙福桃園服務中心。今年度的菜色跟往常一樣相當豐富,有雞腿、蘿蔔糕、佛跳牆……等等,堪稱份量最足、飽足度最高、幸福感最滿的年菜!而今年不只獨居長輩受益,連桃園服務中心照顧的弱勢家戶也有福,每個收到年菜的家庭都直呼:「太豐盛了」,笑得合不攏嘴呢!

  感恩桃園市明心禪關懷協會歷年以來的幫助,祝福明心禪團隊服務順利,本年度獨居老人的食物袋發送仍要與明心禪志工團隊攜手合作,使社會共好!今年繼續跟著社工夥伴及志工朋友關注獨老服務,一起溫暖社會的各個角落。

日照中心

家屬座談會暨紓壓活動,用心經營真暖心

▲槌球賽後頒獎及合照

▲日照中心家屬座談會

  桃園市第一家公辦民營的「大溪崎頂日照中心」,以「享受生活」取代努力生活、以「參與自立」取代接受照顧之服務理念,並秉持著雙福基金會設立宗旨:將「福音」與「福利」落實在台灣社會,服務大溪及鄰近地區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已第四年。即將在 112 年擴大服務範圍,於大桃園地區開辦第二家社區長照機構「八德麻園日照中心」,預計正式在 3 月份開幕!

  麻園日照中心於開幕前,邀請民眾搶先體驗,藉由麻園日照中心舒適且寬敞的環境,辦理 111 年下半年的家屬座談會暨紓壓活動。1 月 6 日來訪的第一組民眾是來自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的家屬,進行正式會議及交流的同時,也認識麻園日照中心,感受這裡所營造的環境和氛圍。工作人員特地準備了各式飲品讓家屬可以選擇,在這裡,家屬自在地放鬆身心,坐下來一起聊聊在照顧歷程中所碰到的酸甜苦辣,面對照顧困難及相通的議題時,彼此交流回饋並互相打氣,讓照顧者了解彼此並不孤單。務實的經驗分享可以促使機構人員、家屬以及服務對象間關係更加緊密、心理狀態更強健。

  在正式的座談會結束後,也為了達到舒壓的目的,社工員特別設計了一場家屬槌球友誼賽,還在活動前帶領家屬進行一段舞蹈作為熱身;之後,體驗魚菜共生親手摘取生菜,並在開放式的餐廳用餐。娛樂活動讓家屬可以暫時卸下身上的重擔,感受當下專注的自己。

  最後,感謝家屬們這幾年來持續對雙福基金會的信任和支持,期許新的一年,崎頂及麻園日照中心能透過長照服務,照顧更多家庭。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