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5

經文: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以賽亞書 54:2)

崎頂日照

桃園大溪第一間「幾點了咖啡館,崎頂日照中心爺奶樂當店員

▲門市人員指導期頂長輩

▲崎頂長輩親切服務民眾

         社區長照機構提供在地化的照顧服務,高齡者得以留在熟悉的社區內獲得照顧資源,讓高齡者與家庭仍保有生活延續性、並減緩家庭的照顧負荷。藉由專業照顧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場所或情境,建立高齡者與社區生活的友善橋梁,進而延續既有家庭與社區的互動,真正發揮社區互助、共助精神,以及有助於延緩高齡者失智、失能退化速度,並能穩定其情緒。

  截至 111 年底,崎頂日照中心已服務 84 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服務對象患有失智症。因著團隊認同「以人為本,照顧就是生活」的照護理念,從 2020 年開始,規畫一系列的社區適應活動,目的都是為了能透過日常的社區生活建立有效的資源連結,讓在地充滿可以支援生活與陪伴生命的元素。

  今年,因為秉持著相同的理念,崎頂日照中心參與「幾點了咖啡館」體驗活動。「幾點了咖啡館」是 7-ELEVEN 與嘉義中華聖母基金會首創,透過規劃失智長輩至超商實習,從事迎賓、製作與遞送咖啡、收銀等,能讓長輩與人群接觸、訓練處理事務能力,來減緩失智狀況。同時,失智爺奶走入人群,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理解失智症,打造失智友善環境。年初開始,社工員即安排在崎頂日照中心的爺奶輪流到大溪的新劉興門市實習,每週四上午 10 點半到 11 點半,為時一個小時體驗門市的工作。

   還記得第一次走進收銀台時,美珠阿姨緊張地額頭直冒汗,連說話都結巴起來;經過兩三次的門市練習和熟悉環境,加上門市工作人員耐心的從旁引導,也讓長輩越來越自在,在實習的過程中展現自信和笑容。玉蘭阿姨和先生是對密不可分、令人稱羨的恩愛夫妻,自從阿姨來到門市實習當店員,回程的時候總是興奮地先生分享今天去賣咖啡喔!

透過「幾點了咖啡館」的服務模式,失智長輩不只是被照顧的角色,也有機會參與社區、服務他人,發揮自我的價值與能力,並透過門市工作的訓練和引導,達到活化長輩身心、延緩失智失能的效益,更進一步提升民眾對高齡或失智的認識和理解。幾點了咖啡館預計在 112 年 5 月 25 日星期四上午 10 點半正式營運,辦理開幕活動,邀請您走過路過不要錯過,一起來給崎頂爺奶「交關」喔!

活動時間:112年5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45分至11時30分

活動地點:7-ELEVEN 新劉興門市(桃園市大溪區永昌路320號) 

苗栗服務中心

暖心五月母親節,傳遞感恩情

▲雙福社工探訪長輩並致贈母親節禮盒-2

▲雙福社工探訪長輩並致贈母親節禮盒-1

▲雙福社工探訪長輩並致贈母親節禮盒-3

▲雙福社工探訪長輩並致贈母親節禮盒-4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雙福基金會今年準備了母親節餅乾禮盒,希望能藉由暖心的小禮物,將感謝母親的心意傳遞給長輩,讓平時獨居的長輩們,也能一同感受母親節的溫馨氣氛。

  李阿嬤平時一人居住,多年前歷經兩兒相繼過世,至今仍走不出悲慟;身體更因為手術關係,導致雙腳不良於行,大多時間只能臥床以及仰賴居服員協助行動,這樣的生活讓阿嬤經常陷入抑鬱的情緒中。為了讓李阿嬤能夠感受到母親節的溫暖氛圍,社工決定給阿嬤一個驚喜,並在母親節前夕,提前將禮物送給阿嬤。收到禮物時,阿嬤高興地謝謝社工特地到家中關心她,在關懷的過程中也感受到阿嬤的心情逐漸開朗。

  社工也將母親節禮品發送給各個獨居長輩,順道祝福長輩們母親節快樂。每位長輩收到祝福及禮物的當下,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感動的神情表露無遺。雙福基金會透過在本次的特別節日發送禮品,讓獨居長輩的心不孤單,感受滿滿的溫情與美好!

暖心企業

關懷有「福」,生活有「輔」

▲長輩使用鼻曲型杯、圍兜、防滑餐墊

▲長輩用放大鏡讀報

  生活上的忙碌與壓力,常讓大家寄望年老退休後可以過著悠閒的生活。但是,晚年卻常因身體功能衰退或重大疾病而變調,特別是獨自居住的長者,若遇重大傷病或跌倒等意外,造成生活無法自理,則必須入住機構。沒有家屬的支持與陪伴,要努力適應機構團體式的照顧,就連基本的進食、睡眠也會為長輩帶來挑戰。

  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認同雙福基金會的照顧理念,贊助桃園長照機構長輩的日常輔具需求。自 111 年年末,雙福社工開始分批轉贈放大鏡、舒眠枕頭、輔助湯碗、鼻曲形杯、防水圍兜、止滑餐墊等 29 件生活輔助用品至與本會合作倡導關懷方案的長照機構;在今年 1 至 4 月,更轉贈 Eatwell餐具 8 件組、可彎兩用湯叉、進食輔助筷、弧形碗。累計至今共 24 個機構、粗估 82 位長輩受益。

  這些輔具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錦上添花,但對機構長輩來說,卻是雪中送炭,大有助益。因為,當機構長輩可以不需仰賴他人餵食而能自主進食、夜晚可以舒適地沉睡、白天得以清楚閱讀書報上的文字,不僅只是代表飲食、睡眠、閱讀上的基本需求與接收資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長輩可以體現「自主掌握生活」的自尊感。

  「愛是永不止息」,我們會持續在 112 年第 2 和第 3 季,將社會的溫暖帶入機構,也再次感謝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對雙福基金會桃園倡導關懷服務的響應。看似微小的善舉,在持續的挹注下不斷發揮影響力,盼能提升機構長輩的權益與生活品質。

獨老服務

獨老行動講堂:自我獨立的老人真酷

▲雙福社工帶領長輩熱情參與活動

▲雙福社工帶領長輩做衛教

  親愛的大家,我們把平安喜樂帶進偏鄉囉!

  今年雙福基金會營養加值計畫提供更有意義的偏鄉服務,我們點燃一束教育的光,從都巿到山區,照亮獨居老人的生命之光!

  課程裡,沒有諄諄告誡、沒有權威、沒有歧視,只有以人為本,愛與尊重,讓偏鄉獨老們開啟自己的生命對話。

  為了喚起獨老對生命的重生力與自我價值認可,我們帶入注重打破歧視,倡議充權的獨老行動講堂,提供長輩學習自我獨立的各項生活技巧及權益知能,建立不依賴他人的堅強獨立心態,加強宣導適用於長者之社會福利,再搭配原有的營養品物資、個案管理、健康管理、衛生教育,並凝聚在地獨老情感,與近鄰一同養老,為偏鄉的獨老們,注入一股溫暖的力量,讓獨老們再度長出自己的翅膀,遨遊在樂齡自立的天空中。

  聽啊!陣陣爽朗的笑聲,此起彼落,屬於獨居長者的堅強力量,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原(原住民)來做獨老也可以那麼自由又幸福啊!

新北倡導

盼望,探望

▲倡導人陪同長輩做運動,活動筋骨、保持身心健康、擁有好心情

▲雙福基金會新北服務中心主任親送母親節禮盒,將溫暖送至長輩手上

  今年 2 月,倡導人第一次見到吳奶奶。初次見面,吳奶奶就感動地緊緊握著倡導人的雙手,並哽咽地說:「我等這一天等了好久,終於有人來看看我了⋯⋯」倡導人在旁細心的安慰吳奶奶,待奶奶緩和情緒後,奶奶告知倡導人,丈夫及兒子都不在了,媳婦也好久沒來探望她,她真的很希望有人來看看她,陪她說說話。

   每次的倡導關懷,倡導人都會帶吳奶奶一起做運動,讓長期坐在輪椅上的吳奶奶有了活動的機會。活動筋骨不但可以協助減緩退化,還能幫助奶奶的情緒不再低落,而機構也回饋因為倡導服務的幫助,讓吳奶奶有了情緒抒發的管道,吳奶奶的心裡舒服了,笑容也變多了!

  倡導人關懷吳奶奶已經兩個月,起初每次談到家人都不禁落淚,而現在,奶奶可以平穩地提起家人。吳奶奶也跟倡導人說「我現在只要聽到社工說『吳奶奶,有人來看您囉』,我就知道是你們來了,看到你們來,我真的很高興⋯⋯」

  母親節將近,雙福基金會也贈送禮盒給吳奶奶,剛好倡導人在旁一同合照,看著照片裡的吳奶奶,即使戴著口罩,還是看得出吳奶奶的笑容,知道她是多麼的開心與感動!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