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6

經文: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13)

樂齡健身

作伙動起來!長輩健康運動課程,帶來溫暖和快樂

▲活力四溢的長者們,展現驚人的體力和肌力。他們運用健身器材培養身體素質,展現出令人矚目的活力和健康魅力!

▲無微不至的照顧!專業的社工和照護員細心關注每位長者,呵護他們的健康與幸福。

        是時候該動起來了!憶啟漫聊關懷據點邀請高齡長輩前往大溪國小運動中心,體驗不一樣的健康運動課程。這裡提供定期的運動訓練,並有專業教練、治療師和服務員全程陪伴。

  每週都有定期的運動訓練安排:運動教練和職能治療師將引導長輩進行肌力訓練和乒乓球課程,助於增強肌肉力量、提升協調能力和反應速度。同時,這些活動還能啟發長輩認知能力,促進大腦的活躍。參與健身房的活動,也為長輩帶來了社會參與的機會,可以與鄰座的老朋友們互動,成為好同學。更有互動比賽,給予長輩動力繼續學習。  

  在健身房中,社工和照護員細心照顧每一位長輩。我們關注身體心跳、血壓以及血氧監測,同時也關注長輩的學習動態。在課後,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運動完又能享用美味的牛奶,全方位地照顧長輩們的健康。

  憶啟漫聊關懷據點也會帶領高齡長輩外出遊玩,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和關懷。同時,這也能激發社區的關注和參與,帶來整體社區的溫暖氛圍。讓我們一起享受超滿朝氣的健康生活,一起動一動,健康快樂無限!

崎頂日照

老大人的灶咖——關懷社區獨老,做伙呷飯 

▲總舖師大顯身手

▲資深帥哥美女一起來照相

        「吃」不僅只是果腹,也能是一種享受;當然,更可以是一種意義。吃得下,才有體力;吃得香,回味無窮;吃得快樂,內心滿足。「老大人的灶咖」活動,就是從「吃」切入,藉由製作美食,創造聚會場合,與陌生人建立關係,或者與朋友聯繫情誼。

  我們視為平常的廚務,其實具備多項繁複的組合,正因為如此,廚務的操作與練習,對於高齡或失能失智的長輩,具有活化的功能。「老大人的灶咖」就是結合這樣的長輩,再加上同仁的協助,展開一場藉由提供美食的服務,達到活化長輩功能,以及結合社區情感的目的。

  老大人團隊由崎頂日照中心以及憶啟漫聊據點有意願的長輩組成,每次活動舉辦,長輩們從食材揀選、切割、烹煮、擺盤到服務現場客人,均全程參與。從110年3月開始舉辦,今年更是提高活動頻率,讓社區長輩多些機會走出家門,參與社交。另一方面,這些高齡與失智的老大人,在每次活動中,展現能力服務社區中長輩,無形中也傳遞樂齡自立、銀享人生的理念。

  「520」這天我們邀請並安排交通接送,本會定期關懷的社區獨居長輩前來用餐,其中一位伯伯用餐後,開心地表示,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和餐食,希望天天都可以來!

  感謝財團法人清香慈善基金會的贊助,讓社區長輩們有一個美好的午餐饗宴。

  溫馨提醒,老大人的灶咖,六月稍作休息,七月份會有新菜喔!詳情請鎖定雙福基金會最新消息。

倡導關懷服務

重拾自主,再現生機

▲長輩使用曲型杯喝水

▲長輩使用Eatwell餐具組吃飯喝水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道出一般人對於飲食的看重。從食物的產地、品種、口感、栽培方式(有機與否)等,到配合傳統節慶與二十四節氣的飲食,都在在說明飲食對生活的重要性。

  然而,身處於團體式照顧機構的長輩,平日三餐都是制式化的飲食,只有在難得的提供快樂餐的日子,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不過,因部分長輩身體功能衰弱,機構提供的標準化食具,對一般人來說雖是獲得食物的好幫手,但對部分長輩而言,使用上卻顯得困難重重。長期依賴他人協助,更容易造成自我價值否定,失去自信心的狀況下,可能加速長輩失能退化。

  雙福基金會看到長輩在飲食行為上,因為缺乏輔具,導致無法自主,因此募集善款購買飲食輔具 (輔助碗、筷、曲形杯等),提供給長住在桃園市機構有需要的長輩,讓他們也可以享受到自主飲食行為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一位因機構適應問題、曾自覺被家人遺棄的林伯伯,在倡導關懷人定期前望訪視時就說:「有這杯子(曲型杯),喝水就方便許多,不會碰到鼻子。」因跌倒骨折、患有帕金森而行動不便的阿好姨,對於色彩亮麗、質感兼具的Eatwell用餐輔具組也非常喜歡。因為長輩喜歡,也覺得好用,連帶地就會自動自發地多喝水、多進食。

  除長輩外,於機構服務的徐小姐也表示:「這些輔助型餐具,考量其價格,連一般家屬都不太會購入給長者使用,機構也無力採買。幸好在募資下有了這些輔助餐具,對長輩自主飲食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將繼續努力,看見長輩需求,並把更多社會上的資源帶給在機構的長輩。相信在雙福倡導關懷人的關懷下,並透過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飲食輔具,配合長輩習慣和身體狀態,慢慢的在日常中,訓練長輩的手部肌力,重拾生活自主的信心與正向情緒。在長輩看似面臨低谷的階段,再次展現如蒼松般的堅毅生機。

捐款連結:https://reurl.cc/r5EdbN

獨老服務

獨老同學會,帶長輩偽出國旅行!

▲長輩於3D螢幕下大合照

▲大家在櫻花樹下留念

  炎炎夏日午後,雙福的工作人員帶著一群長輩們參觀手信霧隱城觀光工廠,即使不搭飛機也有濃濃的出國感覺,好像穿越時空,來到日本的江戶時代!

  長輩們在360度環形的LED屏幕下專注的欣賞故事,走到萬花筒的燈籠迴廊不經發出此起彼落的讚嘆聲:「好漂亮啊!可以看到好多個我。」來到櫻花樹下,奶奶們早已擺出姿勢要社工幫忙拍照;爺爺們好奇地像孩子般敲打著太極鼓;每個人扶著日式建築欄杆,也想摸摸天狗的大鼻子;認真的創作著屬於自己的造型和果子;為了領到小獎品,專注傾聽社工的任務指令。 

  難得有出遊機會,長輩們都十分興奮和期待。獨居長輩們平時少有機會出遊,隨著年紀漸長,高齡者的身體機能逐漸退化,藉由雙福基金會辦理的獨老同學會,參訪文化特色的景點,了解風俗民情,安排不同的活動內容,提升長輩的社交互動,這對情緒健康和認知功能有進一步的幫助,更可以延緩老化。

  下半年還有在桃園各區規劃4次不同主題的同學會,期待讓長輩有更多更特別的生活體驗,讓老年生活也能精彩又快樂!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