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7

經文: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 5:3-5)

健身房

高齡豐運動會——運動慶典為長者帶來生活美好與可能!

▲以遊戲展現長輩們認知運動訓練成果,每一刻都洋溢歡樂與驚喜!

▲長輩們活力展現,每項挑戰都是燦爛痕跡。

        全球人口老化議題日益嚴峻,我們如何處理逐年攀升的失能與失智問題,不僅影響著家庭照顧壓力,同時也牽動著社會資源與人力的分配。面對這樣的挑戰,雙福基金會希望能把健康帶入社區;而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向以「健康專家,照顧全家」為使命,希望讓社會大眾擁有健康的生活。理念不謀而合的兩個單位,於是開展一場全方位的長者健康照護計畫。

  此計畫融合了定期運動、營養補給與衛教的全面照護,並於7月13日成功舉辦了長輩社交活動「高齡豐運動會-運動自主新活力,銀在健康好身體」。這場活動吸引了大量的長者參與,不僅展現了他們的肌力和體能,更活化了他們的認知能力。

  每週兩次在大溪國小運動中心集合,專業的運動教練與職能治療師悉心指導長輩進行各項運動訓練。同時,雙福基金會的社工與照護員也時刻關注著每一位長者的身體狀況,並在課後提供合適的營養補給,確保他們在享受運動的同時,身心都得到最全面的照護。

  此外,「高齡豐運動會」將運動與社交完美融合,長者們在友誼賽中展現自己的能力與活力,並透過與民眾的互動,從中得到自信與活力的鼓勵。這樣的活動,不僅讓長者們感受到了運動的樂趣,更讓他們感受到了社區的溫暖。

  雙福基金會與葡萄王生技期待透過這樣的全方位健康照護計畫與運動會,能為亞健康的長輩提供最全面的照護與關懷,同時也希望能夠引起更多社區的關注與參與。通過實際行動實現「付出,成就美好社會」的理念,雙福基金會和葡萄王生技期待為長者們帶來健康、快樂以及社區的溫暖。

機構陪醫

憑藉信心與支持,勇敢面對化療 

▲緊急輸血(急診)

▲就診前先量測血壓

        平日在工地上班的張伯伯,有天忽然無法言語,緊急到醫院就診,才發現罹患舌癌與食道癌,且腫瘤遍布胸腔、壓迫呼吸,必須密集化療,讓腫瘤縮小,才可以開刀摘除。

  張伯伯無家屬,經濟狀況也不好,符合社會局安置的條件。但是,因為張伯伯需要頻繁就醫進行化療,社會局一直無法找到適合的機構可以安置。直到雙福新北服務中心的陪同就醫服務介入,才解決張伯伯日後的就醫困難。

  伯伯身軀雖然瘦小,但意志非常堅強,每次就診,他總是極盡所能比手畫腳或者藉由筆談,表達自主意識。陪醫服務員與陪診志工,也見證他面對病魔時,無所畏懼、奮戰到底的勇氣。疾病的醫治受限於主客觀各項因素,最終未必可完全痊癒。但是,治療過程中,服務使用者是否樂觀堅強、積極配合;或者,在痛苦中產生信心、懷抱希望,卻是就醫時,非常重要的治療指標。

  雙福新北服務中心陪同張伯伯漫長的化療過程中,除了看見他的努力外,也看見他的勇敢。感謝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看見機構長輩陪同就醫的需求,支持相關服務,讓張伯伯有機會接受同陪就醫服務,並且在化療後,有適當的營養品補充體力、恢復機能,讓他可以有信心與能量,再面對下一場化療。

營養加值

營養加值再提升,長輩活力再展現

▲每月定期營養品增強長輩的體力

▲長輩很開心收到物資

  雙福基金會的營養加值服務,深耕桃園社區,並且切中長輩的需求,很幸運地每年順利獲得眾多支持,讓本會可以每月提供長輩營養品,並且進行一對一衛教與深度關懷。

  營養品內容,是營養師根據長輩常見的肌少症來建議的補充品,例如:保久乳、豆奶、麥片等。在健康衛教上,每月都會傳遞長輩不同健康照顧主題,今年強化設計,喚起長輩的自主健康,因為,唯有長輩更具主動意願,才能讓他們自動自發地注意身體健康。此外,今年社工透過設計,有系統在各面向——餐食、作息、口腔、用藥、住處、社交、關係等——深化對長輩的關心,了解長輩的生活樣貌,有效率的解決長輩問題。  

  感謝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贊助長輩高品質的有機產品。結果顯示,58%的長輩體重增加、37%的長輩身體肌肉量增加、59%的長輩握力增加,代表長輩身體狀態都有明顯進步!

  再次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贊助雙福基金會的營養加值服務,讓長輩在不間斷的計畫服務中,持續提升自我健康。

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家屬座談會暨紓壓活動

▲家屬座談會交流時間

▲家屬協同長輩一起手作泡菜

  今年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半,這些日子以來,發生了哪些故事呢?這個月,藉由大溪崎頂日照中心家屬座談會,邀請開幕不久的八德麻園日照中心的家屬們一起與會交流,回顧過去這半年,照顧團隊和長輩們一起經歷了哪些重要時刻。透過照片、影片勾起回憶,再加上工作人員的分享,讓家屬對於老大人們在機構的日常有更多了解,知曉他們參與了哪些活動及生活樣貌。

  會後的舒壓活動有別於以往,特地邀請到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的照顧者,帶領製作她最拿手的台式泡菜!前置作業包括說明製作的流程、食材處理、攪拌等待靜置,最後加入紅蘿蔔、鹽巴、辣椒、蒜泥等調味。家屬和長輩們都相當投入、躍躍欲試,看似簡單的動作,透過手的觸摸、新鮮食材的視覺享受以及剝下一片片的高麗菜,似乎也能在這個過程中卸下層層的照顧壓力。在漫長的照顧路上一定也會經歷許多的酸甜苦辣,偶爾將所有感覺攪拌攪拌,一定能嘗到不同的美好滋味。

  家屬座談會的目的之一,即是讓機構的照顧團隊與家屬們在繁忙的日子外,有個正式且輕鬆的場合進行交流,可以分享更多長輩在機構裡的日常,以及建立照顧上的共識和促進溝通管道。照顧工作其實挺繁瑣且辛苦,家屬們彼此的經驗交流,亦能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崎頂日照中心今年即將邁入營運第五年,這些年因為家屬們的支持和理解、認同雙福基金會的照顧理念,讓我們能夠走得更遠!攜手陪伴老大人度過一個「樂齡自在、銀享人生」的豐富老年生活。

志工培訓

高齡志工生命繪本與靈性關懷服務培訓,創造共贏的美麗人生

美媛老師引導學員運用生命繪本設計靈性關懷的提問與議題

透過工作坊的洗禮,學員收穫滿滿

  台灣每5人中就有1人超過65歲,已邁入高齡社會。為讓銀髮族人盡其才,新竹縣政府從109年起專案開辦高齡志工培訓課程,讓長者健康學習、服務人群、參與社會。

  112年高齡志工培訓課程為新竹縣政府主辦,由本會承接的新竹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承辦規劃,邀請從事多年社會工作的王美媛老師擔任講師。美媛老師同時也是一名作者,並在道聲出版社出版作品《愛陪伴:樂齡關懷實用手冊》、《樂拾光:回憶剪貼藝術創作手冊》、《玩桌遊:樂活樂齡創意桌遊手冊》三本書。

  很開心這次以生命繪本與靈性關懷服務為主題,於5/26(五)~5/28(日)、6/16(五)~6/17(六)辦理基礎與進階工作坊,藉由課程讓高齡者學習樂觀積極面對生理病痛及生命的苦難,並帶領志工手作自己的生命繪本,透過課程的學習經驗,在陪伴長輩的過程中給予溫暖的照顧。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值得用有溫度的方式存留下來;而每張珍藏的照片、圖像和生活小物,都有獨特的故事,承載著美好的記憶與生活點滴,也陪伴我們走向未來。

  「靈性關懷」(Spiritual Care)的概念起源於基督教信仰,定義的內容較為抽象,再加上原本的脈絡與華人文化有所隔閡,常會被歸類為宗教信仰以及適用在臨終關懷的議題上,這樣的概念也讓一開始參與課程的學員有所卻步,感覺這個專業的學科自己應該沒法參與。不過,專業的美媛老師以個人生活經驗作為暖場活動,開啟一連串的課程,讓大家藉由遊戲、對話、分享與演練等等方式,也透過回憶剪貼簿、繪本、音樂、歌詞等多項素材,逐步就緒來認識與探索靈性關懷,透過靈性關懷的向度、需求、媒介與實務案例演練,與學員交流,運用剪貼照片、繪圖或文字等方式抒發心境與情感、記錄真實人生經歷,延續生命價值,讓大家感受到自己與靈性關懷的關聯性是很靠近的,並非定義上的那麼有距離。靈性即是建立關係、接納與傾聽、同理感受,以及引導找尋並肯定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初階與進階兩階段的工作坊讓學員們收穫滿滿,更加認識靈性議題,也讓大家翻轉既有觀念:靈性關懷並非只處理善終,善活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從中接納與肯定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意義,走出心靈幸福路。期待透過高齡志工生命繪本與靈性關懷服務的培訓,培養高齡友善城市的心靈關懷志工,建立屬於在地化的志工靈性關懷模式,一起走進社區,服務新竹縣在地長輩,創造共贏的美麗人生。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