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8

經文: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 1:12)

崎頂日照

我的爸氣神隊友,父親節快樂!

▲最帥氣的爸爸們

▲舉旗練習預備

        八月八日,迎來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每年的父親節,大溪崎頂日照中心都會規劃具有趣味性又考驗腦力的比賽,在這特別的節日裡,讓每位男性長輩有機會展現身為爸爸的魅力,而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領帶是男性最常使用到的配件,隨著年紀漸長,男性長輩退休、離開職場後,穿著也從西裝打領帶裝扮,換至休閒輕便的polo衫,並沒有太多正式的場合佩戴上領帶。這次和長輩們一同手作領帶,設計自己獨一無二的款式,甚至有長輩分享著距離上一次配戴領帶,應該是結婚的那一天了!

  接著,活動橋段來到第一屆舉旗大賽。分組後,每位長輩手持一支自製的藍旗或橘旗,專注地聆聽工作人員的指令,稍作練習,確認長輩的反應都能跟上節奏後,活動方式進階為雙手各拿一支不同的顏色旗;因為變得更有挑戰性,長輩們開始手忙腳亂,時而互相提醒對方、時而面面相覷,舉旗大賽在大家歡樂的笑聲中落幕。

  節慶活動來到最後一個環節,是由工作人員奉茶,邀請男性長輩喝飲料。規則是透過男性長輩們的臉部表情,讓其他人猜測長輩喝到的是酸甜苦辣哪一種味道的飲料?緊接著揭曉答案一一分別為黑松沙士、蘋果汁和運動飲料,讓長輩們感到相當有趣,還加碼邀請8月份的壽星來嘗一嘗味道,讓現場的男性長輩猜猜誰喝到酸的,每一位壽星都是厲害的演員,即使喝了酸澀的飲料仍面不改色,讓大夥最後只能盲猜,現場氣氛好是活潑熱鬧!

  在日照中心裡,男性長輩雖然是少數的族群,可也都是日照中心的重要支柱呢!透過簡單趣味的活動,讓長輩重新看見過去自己是爸爸的重要角色,肯定和建立自我價值,讓每一位長輩來到日照中心是一件開心又自在的事情。

機構陪醫

耐心溫暖的陪醫服務,平穩焦躁情緒

▲開心收到營養品

▲在服務員及志工的陪同下等待就診

        張伯伯剛開始罹患思覺失調症時,因為無法規律就診,病情持續惡化下,造成情緒不穩定,使得生活相處上衝突不斷,讓家屬焦頭爛額、束手無策;再加上無力支付照護費用,家人就與張伯伯漸行漸遠,最後由社福中心將伯伯安置於入住機構。

  長期以來,張伯伯一直服用藥物,並且定期到醫院施打長效針劑,平穩身心狀態。最近,因為身障資格屆期需換證,用藥劑量也需要調整,於是由雙福新北服務中心安排服務員與陪診志工,陪伴張伯伯到醫院精神科門診調整藥物,同時預約換證前必經的簡短智能測驗(MMSE)。
 

  許久沒到大醫院看診,又不擅言詞,再加上病症,使得張伯伯在候診時更顯焦躁,不斷詢問:「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在服務員與陪診志工耐心主動的說明看診進度、適時給予情緒支持下,方能度過候診時段,也完成就診。比起就醫前躁動的情緒,回機構時,張伯伯心情已平靜許多。雙福在後續購買穩定情緒與內分泌系統的營養品給張伯伯,持續追蹤、關懷。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氏基金會贊助機構獨居長者陪同就醫方案及後續營養品補助,讓像張伯伯這樣的機構獨老,可以獲得完善的陪同就醫服務,以及溫暖的後續關懷。

獨老陪醫

陪同就醫服務,照亮陰暗的角落

▲扶阿祥伯進計程車搭車前往醫院

▲用輪椅推阿祥伯就診

  不為人知的角落,68歲的阿祥伯孤寂的蜷縮著。他過去是圍棋老師,生活原本也如棋盤上的布局般嚴謹有序。然而,今年的疫情打破有序的安排,影響他的生計,又因為下肢循環不良而加劇行動上的困難,人生於是陷入了困境⋯⋯

  這半年以來,雙福基金會固定前往提供物資,關懷阿祥伯的狀況。今年四月份,阿祥伯下肢皮膚異常緊繃,乾燥的腳底有明顯的傷痕,常常疼痛。由於擔心狀況可能惡化,本會啟動陪醫服務,陪同阿祥伯至醫院檢查。檢查後發現可能是血管堵塞,因此趕緊預約了手術的日期。

  但就在幾天後,社工再度到阿祥伯家拜訪,才發現他的左腳指頭已嚴重發黑、發硬,每天都疼痛得難以入睡,甚至無法行走。社工評估急迫性,立即將阿祥伯送至急診,並提早進行手術。阿祥伯感激地說,從未想到身體惡化速度之快,還好社工定期訪視,緊急送醫開刀下,才能阻止更糟糕的情況發生。

  雙福基金會的陪醫服務,以行動看見社區獨老的需要,給予即時且適切的協助。在雙福的陪伴下,長輩即使孤獨一人,身體不適、需要就醫,也不再是遙遙無期的等待。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支持這樣的理念,也讓雙福的服務得以持續在各個角落發光發熱。

倡導服務

苗栗倡導服務——創意桌遊樂開懷,活化腦力、延緩退化

帶領長者進行彈指賽車桌遊活動

帶領長者進行伐木達人桌遊活動

▲創意桌遊活動大合照

▲帶領長者進行諾亞方舟桌遊活動

  研究調查顯示,桌遊活動有助減緩老年人認知退化和憂鬱現象。為了讓機構長輩能體驗桌遊的樂趣,並活化大腦功能,本會特別邀請清華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擔任講師。總幹事可是位桌遊活動高手,經常至各社區關懷據點帶領長者進行桌遊活動。本會期望透過此次桌遊活動的設計,讓機構長者能從遊玩桌遊的過程中,增進住民間的互動及延緩身體功能的退化,以達到住民賦能、充權、提升自我效能及實現自我價值的目標。

  本會於112年7月28日至南庄鄉稼居失智症團體家屋帶領機構長輩進行桌遊活動,講師考量到機構長者間的身心狀態有所落差,特於桌遊活動辦理前幾天,與倡導社工先行討論較適切的桌遊活動。在確認桌遊項目後,則著手進行演練,目的在幫助工作人員熟悉桌遊規則,以期能逐步帶領機構長者進行活動,提高長輩活動自信心及參與度。

  活動辦理當日,講師共準備四項桌遊活動,分別為筏木達人、彈指賽車、超級快手及諾亞方舟。雖然各項桌遊活動有其遊戲規則,但考量長者身心功能的差異性,講師貼心地將遊戲規則簡化,使參與長者在初入桌遊活動時更容易進入活動。活動過程中,每位長者皆帶著好奇心參與,從一開始的不熟悉、不清楚該如何遊玩,在講師及本會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漸入佳境,尤其在進行諾亞方舟的桌遊活動時,更是引發許多長者的興趣及增添刺激感呢!這項遊戲有助於訓練長者空間與重量平衡的能力,同時也能提升長者手部的靈活反應。

  本會苗服中心於112年起承接苗栗縣政府老人福利機構老人倡導關懷及訪視服務計畫,並完成倡導志工培訓,目前已有20位倡導關懷人至機構服務。倡導關懷人除定期至機構關心與陪伴長輩外,也可透過桌遊活動的帶領拉近和長輩間的關係,豐富長者在機構的生活,不再侷限單純問答的互動方式;陪著長者做活動其實也是另一種陪伴的方式,有助於增加社交樂趣和促進心理健康。因此,為了讓桌遊活動得以成功及順利的進行,活動的設計須考量到長者身心狀態的差異,提供的文字或圖樣應能輕鬆辨識,難度適中且能讓長輩們跟得上,同時應鼓勵成員間彼此協助,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桌遊帶來的快樂。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