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9

經文: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 10:36)

機構陪醫

不只陪同就醫,更滿懷關照心意

▲幫張伯伯推輪椅看診

▲幫張伯伯掛號

        生性靦腆的張伯伯,某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突發心肌梗塞,緊急送急診並住院治療。不幸的是,張伯伯的家人因伯伯過去人生的失誤,無法原諒他,彼此關係不佳的狀況下,並未前來陪伴,甚至藉此疏離,從此不再往來。張伯伯雖然度過生命難關,但之後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又沒有親人可以照顧他,因此被社福中心送到八里郊區的機構。

  機構發現伯伯除了有心臟病,更疑似有失智的症狀,尚須鑑定。以上兩者都需定期前往醫院專科回診,但機構沒有額外的人手可以陪同,因此,社福中心找到雙福新北服務中心協助。 

  初次評估時,我們感受到伯伯的失落與無助,因此,除了安排服務員與陪診員持續帶伯伯去醫院回診,也叮囑他們陪醫過程中盡力關心。之後,我們購買尿布、高單位營養品致贈伯伯,代表對伯伯日常生活的關懷,以及對他康復的最美好願望。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對於弱勢的關懷,支持雙福基金會的陪同就醫方案,也讓長輩感受不僅是善行與關愛。

營養加值

營養加值複合深度關懷,照顧長輩身心靈

▲贈送營養素給阿光伯

▲連結志工經常探視阿光伯

        雙福基金會啟動社區弱勢獨居老人的營養加值服務,已經進入第四年,服務更加專業,方式也隨著長輩的需求更深入優化。

  今年除了每月固定關注長輩的營養攝取與健康調理外,更透過設計,系統性的關懷長輩的生活與心靈,有效理解困擾長輩的面向與原因,進而藉由社工的專業,排定優先順序,協助長輩解決問題。

  平鎮區的阿光伯是低收入戶,年初的時候喪妻,心情大受打擊,整日愁雲慘澹;之後身體出現狀況,特別是體重急速下降,連帶影響身體各項機能。
 

  本會社工發現後,立即提供營養素,先讓阿光伯補充體力,此外,提供本會食物袋服務,進行後續物資補充;以及本會訪視志工加入,增加對阿光伯的訪視頻率,三不五時前往傾聽、理解、關懷、支持,讓阿光伯心情獲得抒發,慢慢走出喪妻之痛,回復以往的生活。

   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持續贊助本會的營養加值服務,讓桃園社區弱勢長輩得以穩定使用服務,在地安老。

弱勢獨老

不要擔心,我們記得你

▲雙福社工帶物資關懷獨居長輩

▲雙福社工探訪獨居在深山中的長輩

  不論身份如何,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的黃阿嬤與蘇阿嬤,平日生活在較為苛刻的環境裡,雖不乏有社福團體的定期關懷,但她們仍然十分渴望與外界接觸。

  黃阿嬤的故事起頭,是由附近的診所人員發現黃阿嬤隨處大小便的狀況,於是通知公所,希望有社福團體關懷協助。我們初見黃阿嬤時,黃阿嬤坐在地上,雙腳浮腫發黑且全身無力;黃阿嬤很害怕與人接觸,而因為在一個月內被人驅趕了3次,黃阿嬤的語言攻擊行為伴隨著無力起身,讓社工感到心疼,立刻效仿黃阿嬤席地而坐,並陪著她聊天。黃阿嬤未婚、無子女,從台中流浪到苗栗,透過教會的協助取得中低老人生活津貼,但生活的基本開銷讓阿嬤擔心如有租屋,將導致更龐大的經濟壓力,於是居無定所。阿嬤其實很愛漂亮和乾淨,為了保有與人互動的自尊,不定期到附近旅社沐浴;阿嬤其實也很珍惜身體,但求醫解決血糖問題的過程中,一聽到動手術需要費用就忍住不舒服,把錢用在基本生活支出;阿嬤用錢很精準,所以習慣在早市結束時買三餐,只為了用最便宜的方法生活著⋯⋯。知道黃阿嬤生活上的不容易,社工主動聯繫善心人士解決每月租屋的費用,致電醫院溝通阿嬤的病情,讓阿嬤放心回診就醫,無須擔憂醫療費的問題。

  蘇阿嬤早年是一個作育英才的老師,75歲後失智和囤物癖,家中出現老鼠和腐蝕的食物是常態,使得附近鄰居害怕接觸蘇阿嬤。遠在外縣市的孩子們為了讓蘇阿嬤獲得更妥善且專業的照顧,安排私人的機構打理蘇阿嬤的生活,然而蘇阿嬤很抗拒機構,用吵鬧和丟物品方式導致無機構願意收留,孩子們萬不得已,只好將蘇阿嬤留在家中。蘇阿嬤不能用火、不會打掃、不會洗澡⋯⋯等,為解決蘇阿嬤的問題,我們安排長照資源介入:安排志工陪伴,避免阿嬤缺乏與社會互動;社工更定期訪視蘇阿嬤檢查家中過期物品和提供營養品;並積極與家人討論阿嬤近況,鼓勵子女假日多探望蘇阿嬤。

  雙福苗栗服務中心今年開始接洽獨居老人關懷案,發現許多角落中需要幫助的獨老。他們可能有遠在其他縣市努力工作的家人,也可能未婚無小孩。無論獨老的樣態如何,都離不開某種程度的匱乏,如心理關懷、經濟協助和物資協助等。所以,我們致力於深化社區走入人群,傳遞愛與關懷,將需要傳送到「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讓獨老獲得關注,無須擔心被社會遺忘。

捐款網址:https://reurl.cc/XmVvoa

日照中心

「老大人的灶咖」,初次迎來長照機構
爺奶嘉賓!

樂職心社區長照機構的爺奶們特地來用餐

內場忙碌地備餐中

  今年「老大人的灶咖」社區廚房方案,時序邁入下半年,不只經驗更豐富,也適時更換新菜單。這次服務的對象很特別,也是同樣使用長照服務、來自桃園樂職心社區長照機構的長輩們。

  一開始該機構的營運者知道「老大人的灶咖」社區廚房這個活動時,好奇的詢問:「日照中心的長輩是否也可以參加?」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如果可以透過用餐活動,讓長照機構被服務的長輩互相交流,不只可以增加長輩的社交機會,當他們看見「老大人的灶咖」的長輩們還有能力服務他人時,更能激勵自己、創造自我價值。

  樂職心的長輩們和工作人員,臉上掛滿喜悅,在灶咖服務生的親切招呼下陸續就座。今天的菜單也針對長輩的牙口和飲食習慣,準備最拿手的古早味「炕肉飯」套餐招待。彷彿是一群老友們的聚會,不論是服務的長輩還是前來用餐的長輩們,因為相似的年齡、相仿的人生經歷、熟悉的時代記憶,一旦開啟話匣子,就很難停下來呢!遇到老友,總是特別開心,還有長輩要求加飯,甚至長輩還詢問名片,要帶家人一起來用餐!

  在分享活動的緣由和目的時,機構的工作人員和長輩聽得很專注,也給予老大人的灶咖成員們很大的鼓勵和肯定。機構的負責人還特別準備感謝狀,並由總鋪師佩芳阿伯代表接受合影,更令人驚喜的是,機構的長輩和工作人員,還特地清唱「一串心」以及舞蹈表演,獻給老大人的灶咖團隊們。

  老大人的灶咖迎來第一場社區長照機構的爺奶顧客,是很棒的體驗——長照機構的長輩服務另一個長照機構的長輩,彼此相互交流,特別可以激勵長者,思考創造價值的可能性。

  感謝財團法人英業達集團公益慈善基金會支持本項活動,讓本會可以持續傳遞與分享「樂齡自立、銀享人生」的理念。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