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11

經文: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 16:3)

崎頂日照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歡慶五週年生日趴! 

▲崎頂日照中心大合照

▲生日必吃聖品

        今年的10月25日,正是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成立滿五週年的日子。這次安排了為期一整天的「生日派對」來慶祝,除了長輩以外,也邀請家屬共襄盛舉!上午時段的重頭戲是由每位長輩合唱,伴奏則由隱藏版的鋼琴手鸝秋阿姨和口琴手佩芳阿伯來負責;鸝秋阿姨分享年輕時帶子女上鋼琴課,長期耳濡目染之下也埋下愛音樂的種子。這天鸝秋阿姨的兒子早早就出現在機構,為的就是一睹媽媽首次在公眾場合彈奏鋼琴的風采。現場伴隨著鋼琴、口琴聲配合著長輩的歌聲,讓氣氛好溫暖呢!

  生日大餐吃什麼呢?長輩們印象中的過生日,應該要去菜市場買豬腳回來滷,備上美味可口的豬腳麵線,跟家人一同慶祝。因此,這個結合重陽節慶和機構五週年的生日慶,我們邀請總鋪師與老大人的灶咖成員為週年慶準備生日必吃的豬腳麵線,其他佳餚則搭配餐廳的外匯,讓每一個參加週年慶的人們一同接受祝福。

  2023年即將邁入尾聲。經過這一整年的觀察後發現,長輩們的穿著打扮會因同儕間和工作人員的稱讚而有所變化,也為了鼓勵每位老大人多花點心思在自己的身上,週年慶的下午橋段就安排了「老大人走秀」,並且由專業的攝影師進行拍照捕捉每一個瞬間。走秀前的開場,由勝凱伯伯與照服員素伊的國標舞蹈表演揭開序幕,工作人員協助長輩們整理服裝、梳妝、畫上口紅,讓整體氣色更加明亮,兩兩一組,隨著大家的鼓舞、攝影師的穿針引導、主持人的訪問,讓長輩暫時拋開羞澀,展現自我的魅力。

  崎頂日照中心開幕邁入五週年,主角是每一位曾經參與其中的老大人們和工作夥伴,日照中心的每一天都是溫馨的日常生活,彼此真誠相待關心彼此。感謝家屬在不同的時段撥空前來,讓長輩們驚喜不已,留下一個難忘的活動回憶。就讓我們一起樂齡、邁入下一個五年吧!

獨老同學會

天涼好個秋,獨老郊遊趣

▲歡樂大合照

▲手搓愛玉活動

        涼爽的秋日,雙福的工作人員帶著一群長輩們來到了新屋的活力健康農場。來到舒爽又空氣清新的環境,長輩們都開心極了,紛紛展露快樂的笑容。

  活動一開始,帶著長輩做園區生態導覽,導覽人員生動的解說讓長輩們聽得津津有味;後面邊逛著園區、看到好多不同的小動物,長輩感到相當有趣。在園區導覽完後,就是享用午餐的時間,吃著古早味的割稻飯,長輩們也回憶起了從前的農村時光,和工作人員聊得不亦樂乎。  
 

  午餐後帶著長輩做手指操,長輩原本手指還有些僵硬,但越做越軟Q,氣氛也越來越熱絡,甚至旁邊的幼稚園小朋友也一起來玩呢!暖身活動後,進行愛玉DIY,這個活動勾起了長輩兒時的記憶,長輩分享年輕都是自己手搓愛玉,喝起來非常清涼解渴。

   難得的戶外活動,讓長輩們都玩得樂不思蜀,接下來還有今年度最後一場獨老同學會,期待讓長輩有更多更特別的生活體驗,讓老年生活也能精彩又快樂。

苗栗獨老

需要時,我在

▲雙福志工帶物資探視獨居長輩

▲雙福社工探視獨居長輩

  雙福基金會苗栗服務中心自 112 年起開始承接苗栗第一區獨老案,除了社工專業服務外,我們希望以類家人的概念,將志工關懷服務帶入獨居老人家中。「家人」在東方傳統社會中特別受重視,然而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年輕人漸漸搬離鄉下,獨居老人的人口比例攀升。獨自居住的長輩在門口殷殷期盼他人來訪;隨時接到獨老長輩的電話問候,成為社工和志工的日常。

   獨老的型態已經不像舊時社會來得單純。每接到一通電話通報,社工可能得在破舊不堪的廢墟裡找到因寒冷而蜷縮發抖的老人、在熱鬧的市場裡倒在路旁的老人、在出租的平房裡跌落床待救援的老人、撿資源回收當成臨時床的老人⋯⋯這些長輩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獨居老人,自己一人孤單的生活著。

  雙福基金會無法改變獨居長輩存在的事實,但我們可以提供協助,讓社工透過資源連結改善生活環境、或是讓志工以類家人的方式給予關懷,盡可能的提供身心靈照顧,讓獨居長輩在生活中看到希望。

善心企業

感謝爭鮮股份有限公司愛心捐助,助獨老過寒冬

至長輩家中拜訪,好是熱鬧!

愛心物資即將分送到長輩手中

  接近歲末年底,善心的人士與企業仍持續暖心傳愛。10月中時,爭鮮股份有限公司主動聯繫雙福基金會,表示看到雙福服務的長輩有物資需求,想要發揮企業的力量來幫助長輩。

  於是在11月初,爭鮮股份有限公司的夥伴便迅速的帶著愛心物資來到本會,更跟著社工一同前往長輩的家中,要將他們的愛心親自傳遞到各個長輩手裡。收到物資的王奶奶說,家裡已經好久沒那麼熱鬧了,有這麼多人來看她好高興,而且收到這些物資心裡很感動。另一位阿水伯伯也說,有這麼多人關心他,讓他感到很溫暖。

  感謝爭鮮股份有限公司給予雙福基金會支持,也為獨居長輩注入友愛的力量,共同溫暖社會的角落。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