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Mobirise

雙福電子報202312

經文: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 3:14)

暖心企業

最需要的時刻,不間斷的支持 

▲癌症化療後的董伯伯接受關懷

▲因跌倒臥床的陳伯伯接受關懷

        時序來到年末,在微冷的冬天裡,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雙福社工,一同訪視社區重大傷病弱勢獨居長輩,關心他們後續恢復的狀況,讓長輩在寒冷的天裡感受暖意。

  雙福基金會一直關心並服務經濟弱勢的獨居長輩,雖然他們大部分都領有政府的經費補助,但僅能餬口度日,一旦生活發生狀況,特別是重大傷病——如癌症需要多次且長期化療、跌倒或車禍需臥床、重大手術後體虛無力等需要長期調養的狀況,生活立即陷入危機,讓原本就困頓的生活更雪上加霜!

        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看到重大傷病弱勢長輩的需求,伸出援手協助在困境中的獨居長輩,支持營養補充品、輔具(護腰、四腳拐等),協助行動、護理用品(鼻胃管等),協助長輩復原或者儘力恢復獨立生活狀態。

  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陳執行長親自訪視獨居長輩,關懷長輩近況,更特別耳提面命,要長輩多注意居家安全、多注意健康、多調養、多運動,讓長輩們很受感動。

  受訪視的董伯伯說道:非常感謝基金會提供重大傷病協助,讓他這段時間有很好的營養補充品,補充及調養手術後的身體狀況,安心度過這段艱辛的時間。

        再次感謝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的協助,支持雙福的服務,為這些散布在各角落中、苦於重大傷病後調養的弱勢獨居長輩點亮一盞燈,度過最需要的困難時刻,幫助他們迎向穩定的未來。

暖心早餐

暖心早餐,支持長輩健康活力

Mobirise

Mobirise

        「你今仔日敢無呷早飯?」

  在台灣,許多人的早餐習慣為外食,因此台灣的早餐店林立,從家裡步行不久便有許多早餐店家可供選擇;但隨著物價上漲,有的早餐價位可比上一頓午餐或晚餐。當獨居長者居住在分租套房,家中無炊食工具而只能外食時,三餐的選擇變得艱難,如何才能夠溫飽肚子、又能讓補助款可以支撐到月底?為了省錢,「放棄吃早餐」成為了大多數長者的生活樣態,他們可能只是隨意解決,如喝杯麥片或是加熱前晚的隔夜菜,甚至乾脆什麼都不吃,就等著中午的長照便當。但許多長輩有三高問題,每日需服用許多藥物,或是需要去醫院或診所進行復健,諸如此類因為年長所產生的身體問題要面對,而這些都需要良好的體能、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來支持。在這樣的需求下,雙福基金會發展了「暖心早餐服務」。 
 

  今年雙福-桃服中心在桃園區及中壢區進行暖心早餐服務,共服務了43位獨居長輩,使用早餐共7,002人次(截至11月底),合作店家達25家。其中有長輩回饋:「早餐服務真的幫助我很多,之前我原是街友身分,剛搬到這裡不久,只能依靠補助生活,但扣掉房租等其他生活開銷,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家裡也沒有電鍋那些東西,只能吃外面。即使想省吃儉用、或是甚至不吃,但因為身體關係,不吃東西會造成低血糖,而不得不吃。有早餐服務後,至少我的一天能夠平穩、順利的開始,且每個月可省下一小筆錢。也因為都固定到店家兌換早餐,與老闆漸漸熟悉起來,讓我在這新的環境有了歸屬感。」

   明年,暖心早餐服務仍會持續進行,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獨居長輩!
服務申請:https://www.db.org.tw/care.html
(早餐申請-桃園地區-弱勢獨居長輩服務申請單) 

雙福基金會邀請您支持「暖心早餐方案」,
一天35元,一個月1050元,
定期支持長輩擁有穩定的餐食、均衡的營養!

https://db59.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152

日照中心

社區講座《照顧我們的未來: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性》

Mobirise

▲貞伶社工分享

Mobirise

▲小麥老師演講

  位在大桃園的八德麻園日照中心及大溪崎頂日照中心,在11月18日這一天合作辦理社區講座。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統計,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我國失智症者人口更是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且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但在這樣的社會中,仍有許多人不認識、不瞭解失智症,容易對失智症患者產生錯誤的理解;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生動、有趣的講座內容讓社區民眾進一步的認識失智症,進而打造一個失智友善的社區環境。

   本次社區講座邀請到桃園市衛生局失智友善教師——麥建凱,也稱小麥老師,來擔任這次的講師。剛開場,講師就以活潑、有趣的樣貌向大家自我介紹,豐富的經歷加上講師幽默的說話方式,不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讓一開始陌生的場合有了破冰的輕鬆氣氛,為今天的主題揭開序幕。除了介紹失智症,小麥講師也教導民眾要如何預防,並提供「看、問、留、撥」這樣簡單的口訣,幫助民眾快速記憶,加以理解若遇到失智症患者,該如何提供協助。

   講座內容提到失智友善社區的組成三要素。一是「友善空間」,標示簡單且清楚、減少鏡面反射、保留歷史地標⋯⋯等;二是「友善組織」,能理解失智症、適時協助失智症者;最重要的第三個元素是「友善居民」,心態上能理解及接納失智症者,並尊重包容失智症者,不歧視、不排斥、不責備,可以自在的與失智症者互動。只要達成這三要素,能讓失智症者在社區安全快樂地生活,減輕家庭及社會的照顧壓力,使他們覺得被了解、被視為有價值且可以貢獻的人,同時也可以照顧好未來的自己。

        這次講座除了讓民眾對於失智友善社區有概念外,講座的最後也邀請雙福基金會資深社工員劉貞伶,分享這幾年崎頂日照中心在社區中的成果,以實際的經驗內容分享,讓民眾們更能具體地進入這次講座主題,像是老大人灶咖、幾點了咖啡館,以及社區巡禮等活動方案,除了讓民眾了解這些活動的意義,更希望傳達「樂齡自立,銀享人生」的理念,共同創造友善的社區環境。

倡導服務

倡導與生命交會,讓溫情發光

Mobirise

▲莊雲芳大哥獲得優良倡導關懷人表揚

Mobirise

▲潔媛老師、倡導人夫婦與社工合影

  雙福基金會自107年起在桃園開始耕耘倡導方案,期間不論是受市府委辦,或是111至112年這兩年自籌自辦的時期,都堅定持守服務宗旨「服務被遺忘的族群」,定期關懷許多長照機構長輩,鼓勵他們表達心聲,以期將長輩們的需求傳達給機構。然而,服務成行的關鍵在於同心協力:不只需要機構的大力支持與鼓勵,倡導關懷人的溫暖和熱誠投入更是不可或缺。108年起,老盟連續五年舉辦全國「老人獨立倡導年度表揚活動」,雙福也積極推薦倡導人,累計至今年桃園共有12位優良倡導關懷人、4間優良合作機構榮獲表揚。

  112年11月17日在政大公企中心,年逾70歲且參與倡導關懷服務超過5年的莊雲芳大哥,除獲得優良倡導關懷人表揚外,也獲邀成為唯二上台分享倡導服務故事及心得收穫的倡導關懷人。莊大哥在分享中提到,一位慣用客語的長輩,服務一段時間後才從他口中得知其家庭背景資訊,正巧莊大哥也熟知該地區;前年,長輩身體狀況一度不穩,機構社工便請託莊大哥協助牽線,最終讓家人順利探望。今年長輩又主動提出想再見家人一面,然而在各種條件限制下其實不甚容易!在莊大哥的努力下,最終改由讓長輩和其他親屬視訊,用另一種方式來完成長輩期望,後來也觀察到長輩的精神狀況和互動程度再往上提升。

  其實每一位接受倡導服務的長輩都和我們一樣,有各自獨特豐富的生命脈絡,形塑交織出多樣的故事。如何在生命的未知期限到來前,以生命交會生命,發覺看似渺小卻意義重大的期望,讓長輩得到某種形式的回應,實在是需要多方的智慧和合作。期盼在未來有更多民眾和機構能夠加入桃園的倡導關懷服務行列,為創建高齡友善照顧環境的願景齊心努力。

年終回顧

讓生命影響生命:青銀共學

Mobirise

▲雙福夥伴與輔大同學開心合影

Mobirise

▲雙福夥伴與輔大同學熱情交流

        雙福新北服務中心透過輔仁大學社工系王潔媛老師的邀請,9月份先由組長梁雪柔、社工詹嘉欣至校園內介紹倡導關懷服務,並安排演練融合課程所學,藉此讓學生了解倡導關懷服務之意義。12月,透過王潔媛老師再次邀約,我們帶著倡導關懷夥伴走進教室,在滿溢聖誕節溫馨氣氛的校園裡,與社工系同學來一場別開生面的青銀交流。

        除了討論在不同情境下適合與長輩互動之活動,學生也將在校所學、校外參訪後對老年人的認識及想像,透過小組成果報告分享給倡導關懷夥伴。這場輕鬆的交流,不僅讓服務中的倡導關懷人有機會為時下年輕人釐清他們對長輩的刻板印象,也讓學生更了解倡導關懷服務對長輩的價值,以及未來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

        在活動的最後,撥放年度回顧影片,不僅勾起倡導夥伴與長輩們的回憶,透過照片的分享更可以讓學生感受服務的溫度。而新北工作團隊也特地抽空錄製感謝影片「聽我說謝謝你」,不僅感謝王潔媛老師對於倡導關懷服務的支持,也感謝所有夥伴的付出,短短三分鐘的影片透過歌詞及工作團隊唱唱跳跳認真的模樣,為112年歲末畫下溫暖的句點。

        我們互許明年一起為長輩努力、帶給長輩更多的福氣!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