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402

經文: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 37:3-4)

暖心企業

熱情與資源 體現在角落中需要的人身上

▲雙福志工探訪長輩並轉贈照顧物資

▲倡導關懷人轉贈照顧物資

        雙福基金會自2017年以來,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倡導志工,隔週前往桃園各長照機構,關心無家屬或家屬鮮少探視的長輩,陪伴鼓勵他們,並觀察與傾聽他們的需求,適時連結需要的資源,協助長輩生活有盼望,生命有尊嚴。

  時值冬日,皮膚容易乾燥龜裂,需要乳液保養滋潤,才能緩和不適。對長輩而言,本來就缺乏油脂分泌,不適感比一般人更加明顯,但是,這些項目,需要自費購買。此外,日常衛生耗材(例如:尿布)也是自費項目。

  因此,即便長輩都是經濟弱勢,由政府公費安置在機構,但是生活需要的相關物資,並不在補助範圍內,還需仰賴機構募集或其他善心人士主動提供。長期下來,部分長輩對於麻煩別人,有心理壓力,也就選擇隱忍或者將就。

  「展望福利,熱誠服務」,這印製在服務背心的大字,顯示雙福對服務長輩的目標和期許。也因為如此,我們更加用心理解長輩的內心需求,透過服務,帶給長輩更溫暖的陪伴與關還,同時,也募集相關資源,適時協助長輩。

  由衷感謝財團法人觀音根滿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再度支持雙福對長輩的各項服務,並於今年贊助支持尿布、乳液等照顧物資經費,共同關照這群易被遺忘在角落的長輩,讓熱情與資源,實實在在體現於需要的人身上。

社區陪醫

關懷角落獨老,以陪同就醫燃起生命的希望

▲贈送年菜物資給長輩

▲帶領長輩至醫療院所就醫

        王伯伯(化名)獨自居住在淡水河堤外,附近除了紅樹林和一些菜圃,沒有其他人居住,屋旁是一條僅能勉強通行一台車的小車道。伯伯的房子是用不同的材料搭建的鐵皮屋,沒有水源和電力,平時必須透過各種容器接雨水、用一個小瓦斯爐處理日常需要,生活條件非常艱苦;但伯伯已經以這樣的方式與自然相處了十年,讓我們見識到一種真實、堅毅的生活態度。

  儘管生活困苦且行動不便,王伯伯仍保持和善與親切的個性。每當我們去關懷時,他總帶著親切的笑容迎接,讓我們深感溫馨。臨近過年,雙福社工開著公務車載著雙福為長輩募來的年菜,沿著小路開至鐵皮小屋,王伯伯一如既往地熱情招呼;談天過程中,社工發現長輩的後頸處包覆著紗布,詢問後得知因為寒流來襲,伯伯為了取暖而被熱毛巾燙傷、起了水泡。社工小心的將髒掉的紗布揭開,發現頸部的傷口約莫五十元硬幣大小,紗布上沾滿了組織液,讓社工很是擔心,但王伯伯表示怕麻煩他人,所以沒有就醫的想法。隔日,在社工不斷勸說下,王伯伯終於肯與社工一同前往診所就醫。看診時,醫生檢查傷口確實有發炎的現象,需擦藥、服藥,且提醒兩天後必須換藥,否則傷口有惡化感染的可能。兩天後雖然已進入年假第一天,社工仍然再次開車前往帶王伯伯回診。
 

   過完年,雙福仍持續關懷,透過電話問安,伯伯表示非常感謝雙福社工的協助,透過前兩次的回診換藥以及服藥,傷口已經慢慢結痂。伯伯誠實說如果沒有我們的陪同幫忙,他自己也煩惱不知道如何是好,因傷口在頸部自己、看不到也較難敷藥,自己沒有交通工作導致無法看醫生,還好有雙福的陪同就醫服務,讓他無後顧之憂。

  在新北市,還有許多像王伯伯一樣的獨居老人,隱身在我們注意不到的社區角落。我們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關懷,用捐款或行動支持雙福新北服務中心的獨老陪同就醫服務,讓長輩的生命因為有您而感到溫暖,不再孤單。

捐款網址:https://reurl.cc/09G6Mk

偏鄉獨老

寒冬送暖入偏鄉,美味年菜萬家香-2024新竹獨老寒冬送暖

▲與當地村長合作,將年菜送至長者手中

▲當地長者收到年菜後表示感謝之意

  本中心自112年6月起,承接新竹縣五峰鄉獨居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服務,至今,服務人次已達471人。今年的愛心年菜認購,由溫國智主廚與7-11合作,造福212位獨居長者,讓他們在農曆年假中享用美味年菜,得過一個好年。

   此次因年菜份數較多,故出動貨車至冷凍集貨區載取物資,隨著一箱箱的物資上車,更加期待與長者們見面。路途中,漸漸遠離都市的塵囂紛擾,越往山區移動便越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圍繞、芬多精的薰陶。抵達後,便開始與村長、村幹事一同發放物資,配送路程總長160公里,跑遍五峰鄉四個村落——桃山村、大隘村、竹林村、花園村,過程中能深刻體會到山中蜿蜒且不穩的路況,增加了物資採買的難度。當將物資交到長者手中時,看著長者雀躍的神情,心中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感謝各界善心人士響應溫國智主廚與7-11合作推出的愛心年菜認購,透過將年菜分送到長者手中,使長者可在農曆年間享用到美味佳餚。2024年,本中心將延續基金會服務宗旨:「發現需要、尋找資源」,用基督的愛關懷更多需要協助的人,也邀請您與我們一同以行動關懷獨居長者。

捐款網址:https://reurl.cc/XmVvoa

年節送暖

豐盛年菜送愛心,獨居長輩最窩心

▲長輩收到豐盛菜色

▲長輩收到年菜,悉心檢視

  農曆新年剛過,各地皆迎來一股溫馨的新春風潮。雙福基金會在這個特別的時刻,進行了一場「美味送暖,新春到家」的活動,將豐盛的年菜送至獨居長輩家中,為他們帶來一份特別的新年祝福。

  這項活動由雙福基金會向各界善心企業及善心人士募集,準備了豐富多彩的年菜。從傳統蘿蔔糕到豐盛的佛跳牆,每一道菜品都經過細心挑選與烹飪,保證將美味和溫暖帶給每一位受惠者。

  雙福基金會服務的獨居長輩都受到了溫暖的招待,並感受到大眾的關愛。這不僅是一項物質上的贈送,更是一份溫情和陪伴,讓長輩在新年之際倍感溫馨。

  王阿伯,一位接受年菜的長輩,開心地表示說:「感謝雙福基金會多年來的照顧,每逢過年便提供這些年菜,真的非常感動,也讓我在新年感受到了歡欣的氣息。」

年節活動

總舖師招牌佛跳牆認購活動

▲家屬開心取貨

▲佛跳牆製作團隊

  「佛跳牆」又名福祿全,是閩南菜中的一道佳餚,其烹飪過程極為講究:逾二十種原料,搭配紅棗、香菇、冬筍、香蔥等多款食材,依次層層堆疊於紹酒罈中,並加入適量的薑片,經烈火燒沸後,再轉至文火緩緩燉煮。佛跳牆可說是每逢過年時,家家戶戶必備的美味佳餚。

  三年前開始,每年圍爐餐桌上都有總舖師跟長輩們合力完成的佛跳牆,吃過的人皆讚不絕口,大家一碗接著一碗,餐桌上的佛跳牆沒多久就見底了,許多長輩及家屬仍意猶未盡,紛紛向總鋪師說要多做一些讓大家可以帶回家吃。在眾人的熱情支持下,我們開團囉!就像搶演唱會門票秒殺一樣,團購的消息一出,沒多久就滿團。

  往年過年都是長輩最清閒的時候,不過今年有 16 甕的佛跳牆要準備,總舖師與長輩們絲毫不敢怠惰,深怕耽誤了出貨。洗、切、泡、醃、炸等程序,全部都是由長輩們協助完成,備料齊全後,長輩分好數量、重量依序入甕,再由總舖師及工作人員移至廚房進行蒸煮的程序。

  2月6日下午是取貨的日子,有訂購佛跳牆的家屬便前來領取。在過年前相聚,我們彼此問候、關心,互相鼓勵。過了年節後,我們詢問家屬品嘗佛跳牆的心得,有些人拿到佛跳牆就立刻享用、有些人則選擇在除夕夜與家人一同品嚐。透過品嚐美味的佛跳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融洽、彼此更加緊密了呢!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