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401

經文: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 1:9)

寒冬送暖

寒冬送暖,暖身也暖心

▲長輩收到發熱衣後與雙福社工開心合影

▲倡導關懷人將發熱衣親送予服務長輩

        獨老關懷送暖,用心守護長者。近期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雙福特別募得300件保暖發熱衣,贈予居住在新北市長照機構中的弱勢長輩,發揮倡導關懷「類家屬」的角色,讓長輩不再孤單寒冷。

  雙福不斷致力於服務居住在機構中沒有家屬、或親屬關係較疏離的年長者,鼓勵長輩表達自身需求;平時除派員訪視關懷、逢年過節致贈小禮、營養品之外,本次透過企業贊助,將發熱衣送到長輩手中,讓長輩感受到溫暖和關懷。當長輩拆開包裝,將發熱衣攤開在胸前認真地比劃時,彷彿小孩子過年領到新衣服一般,展露開心的笑容,正體現寒冬送暖的意義。     

  誠摯歡迎您一同加入贊助本會的行列,為這些長輩服務。不論是捐助您的善款、物資,或是擔任倡導關懷志工,一起讓長輩受益,為長輩權益不遺餘力。

捐款網址:https://reurl.cc/XmVvoa

暖心服務

小丑課程成幸福轉頁,雙福社區長輩感動安養中心

▲長輩變身成有趣小丑

▲長輩至安養中心探望住民

        四年前,北高雄據點曾邀請小丑阿福到據點表演。社區長輩從未近距離看過小丑表演,覺得很新鮮,當天與小丑有很好的互動,氣氛十分活絡。由於長輩對這樣的活動反應良好,2023 年 12 月我們特別為長輩安排了一系列的「小丑課程」:從基礎的小丑妝、折氣球學起,甚至還學了從撲克牌變出口罩!

  不只是單純的娛樂和學習,更想讓長輩有展現所學的機會,於是,我們帶著雙福長輩到安養中心探望住民,讓彼此有機會交流。一開始,長輩覺得彆扭,其實不太願意上場表演;經過一番鼓勵,雙福的長輩們終於願意讓練習了二個月的小丑課程粉墨登場,且獲得滿堂彩。安養中心的住民雖然不是每位都有能力為我們拍手,但可從臉上露出的笑容看出喜樂。
 

   感受到正面的回饋,雙福的長輩們深受鼓勵。回程時,長輩告訴工作人員:「比起住在安養中心的人,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讓長輩們看到社會上不同的生活風貌,進而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知足,也是此行意外的收獲呢。

急難救助

最急難的時刻,最即時的協助

▲陳伯伯代替妻兒接受營養品

▲陳伯伯接受護膝護腕物資

  73 歲的陳伯伯與妻子育有 5 個孩子,唯一的兒子在 10 年前中風倒下,陳伯伯與妻子毅然決定扛下照顧的責任,日復一日打理兒子的三餐、照料生活起居、陪同復健與就醫。這些看似一般的日常,卻需要投入大量的體力與心力。

   隨著時光的流逝,陳伯伯的妻子病倒了,重擔就落在陳伯伯一個人的身上。不過,陳伯伯並未灰心,反而更認真投入心力,照顧他最愛的兩個家人。但是,照護上長期的搬動與彎腰,已然超過他的負荷,讓他的腰和膝蓋疼痛不已。

   透過網絡單位的轉介,雙福基金會得知了陳伯伯的狀況,於是提供陳伯伯護腰與護腕,以減輕他身體的負荷;此外,也購買營養素,提供給陳伯伯的兒子與妻子,希望可以穩定病情並早日康復,減輕陳伯伯的照顧壓力。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看見長輩最需要資源的時刻,提供幫助,讓長輩可以度過生活的難關。

獨老關懷

幫助獨居長輩,雙福社工呼籲企業參與社會服務

▲社工探訪住院中的長輩

▲志工協助清掃,給獨居長輩一個整潔的居住環境

  接到獨老案的通報,社工馬上前往案家。看著房子外雜草叢生,真的就如同里長所描述:蛇似乎隨時會跑出來,前一日的積水仍存在屋內,真不是個舒適的居住環境。社工一進屋,就看到被通報的長輩蜷縮在椅子上,不斷低喃著「好痛」。社工立刻撥打 119 安排長輩到醫療機構,接著趕緊聯絡志工來幫忙改善環境。

  在救護車尚未抵達前,還有一些時間詢問長輩,社工這才知道,這位長輩不敢就醫是因為沒人能照顧他,更擔心無法支付入院後的看護費。社工安撫長輩:「我來了,別怕,你儘管去醫院把身體顧好,剩下的別擔心。」在長輩住院的第一天,社工們便積極聯絡當地慈善團體和企業解決獨老就醫問題,也搭配醫務社工的一唱一和,變著花樣鼓勵長輩吃飯和喝營養品,就像老萊子娛親一樣。

  社工經由服務經驗發現,社會的變遷讓獨老問題日漸複雜化,尤其許多的長輩因為經濟壓力而不敢就醫、三餐不濟導致營養不良⋯⋯等。雙福苗栗社工主動與主管們討論,希望可以把這些事件搬到檯面上,努力邀請願意投入社會服務的企業加入,使更多資源進駐,讓每個事件和問題,不再成為遺憾。

捐款網址:https://reurl.cc/XmVvoa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 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