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浴」見幸福 》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約有三分之二的的日子擁有著二三十度以上的高溫;洗澡、淋浴已是每個人每天的既定行程之一,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對一般人而言,是在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不方便到浴室進行的失能身障者、長輩們來說,卻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及困難,也因此無法到浴室進行身體清潔,僅能在床上進行簡單的用毛巾擦拭身體。

科技始於需求以及需要,對於現今越來越重視品質與感受的社會,已經有能夠藉由一張防水墊,讓臥床者能夠在床上感受到水的親近。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看到台東聖母醫院在東部的成功推廣經驗,有鑑於此,也希望床上沐浴能夠在嘉義縣萌芽,引進了保潔墊服務,目前使用中的人數正在成長中,也已經從使用的案家身上,獲得不少正向的回饋。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也碰到一些困境與挑戰,但我們知道在一項事務的推行上,因為它能改變人們既定的生活模式時,有的人們可能會抱持觀望與遲疑,例如有人說:「在床上擦澡已經擦習慣了,不需要再改變方式了。」擔心使用會感到不習慣,但如果願意給失能的家屬一個能夠再次受到水洗滌的機會,我們也會有照服員、照顧實務指導員、居督等專業團隊協助教導如何使用,讓在這漫長的照顧歷程中,有著保潔墊的協助,使照服員在提供照顧上能夠減輕照顧執行的困難、使案主能感受到更佳的照顧品質。一張墊子、一個團隊,一起在床上,就能「浴」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