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長青園

家庭關懷組

阿里山關懷服務中心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
│家庭關懷組
線上捐款

雙福基金會秉持著發現需要、提供資源的宗旨,於2007年承接嘉義縣六鄉鎮高風險家庭服務,透過主動關懷與提供尋找資源的方法,進行電話/家庭訪視、諮商服務、轉介服務等,也將服務擴展至社區家暴處遇、後追服務、家暴事件服務以及提供高風險家庭全面就近性服務。希望降低家庭風險,增強家庭成員面對危機的因應能量。

(一)嘉義縣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
針對經評估篩選後的高風險家庭,擬定服務計畫,減少引發兒虐及家暴之衝突事件產生,並提供相關資源促進其家庭功能得以喘息或恢復,每案服務期程為半年評估目標,透過電話會談、家庭訪視、家庭喘息服務、諮商服務、轉介服務等。

(二)嘉義縣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暨兒少保護預防宣導及教育訓練
優先針對育有6 歲以下學齡前幼童之高風險家庭建立主動關懷機制,以強化兒童及高風險家庭預防性服務措施;並透過個案家庭訪視,如因家庭問題造成孩子的權利受損,主動瞭解案家問題介入關懷協助,或媒合或轉介相關業務單位,提供適切服務。

(三)嘉義縣家庭暴力家庭服務
1.提供家庭支持關懷服務、心理諮商、資源的媒合與介入、就業支持、法律諮詢、經濟協助、居住及子女托育協助等。
2.辦理家暴個案家庭支持性活動,協助個案家庭學習如何互動與溝通。
3.辦理防治宣導活動,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求助之方式及管道,並提升一般民眾自我保護意識。

(四)嘉義縣家庭暴力相對人服務方案
1.個案輔導:心理支持、就業諮詢、社會福利諮詢、職訓諮詢等。
2.法律協助: 提供相關法律資訊,轉介等服務。
3.諮商輔導:依個案需求轉介媒合諮商輔導等服務。
4.就醫協助:依個案狀況提供相關就醫資訊、陪同就醫等服務。
5.陪同出庭:依案主實際需求陪同出庭。
6.其他扶助:如聯繫或轉介相關社福單位資源及物資銀行等。 7.網絡聯繫:與網絡單位聯繫合作,隨時討論提供案主適切的服務。

(五)嘉義縣辦理駐法院家事服務中心
1.法院臨櫃服務
2.未成年子女陪同出庭服務
3.未成年人交付及會面交往
4.家事調解事件安全評估服務
5.法律諮詢服務
6.法院交查兒童及少年監護權及收養案件訪視調查

(六)嘉義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1.透過多元服務,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之社會福利資源網絡。
2.著重個人、家庭與生態環境間的互動關係,以個案管理功能解決多重問題。
3.福利諮詢需求者,立即給予協助,評估需求並進行派案,擬定適切的處遇計畫。
4.個案管理採跨單位的合作機制,連結社會資源。
5.宣傳業務內容,發掘潛在新住民家庭及需求。
6.相關活動辦理與規劃,使社會大眾更具多元文化共榮之意識。